david-graciano-323814.jpg

這幾年金曲獎入圍名單常被說很傾向獨立音樂,其實入圍的獨立歌手在獨立樂迷之間頗有知名度,近年來一直能在周遭人口中聽到獨立音樂這個詞彙,但事實上從字面上的意思無法直接定義出它代表的東西。

 

當我們稱一個樂團為「獨立樂團」

當我們稱一個樂團的音樂風格是「獨立音樂」

我們口中的「獨立」到底是甚麼意思?

主流之外的音樂? 創作人靠自己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風格? 「非主流」就等於「獨立」? 只在非主流片商的公司發行?

 

馬世芳

台灣的「獨立音樂」到底是獨立於什麼之外?商業體系之外嗎?

這樣好像也不對,因為這樣就沒辦法賣了。

那是獨立於大型體系之外?

好像也不對,因為在台灣也有滿多的樂團自行DIY後才交給大公司發行。

hans-vivek-176134.jpg

音樂類型變化歷程

在70 末、80 初時,歐美流行已久的搖滾樂「向上」發展疲軟( Led Zeppelin 和 PinkFloyd ),反思、反動的情緒讓一群人開始「向下」探索,在連龐克都開始有點聽膩的時空,變種龐克如 Post- Punk、New-Wave 開始崛起,許多的出色的 Pop 也日漸受到重視。

同期英國這頭,其實早已有indie這個類別,之下則囊括了各小型唱片公司(類似今日的獨立廠牌)所發行,由吉他聲響主導的各式音樂。但一直到 1986 年時,NME 隨雜誌附贈發行,收錄眾多小型廠牌歌曲的「C86 卡帶合輯」大受市場歡迎後,才算是正式開啟英國聽眾對於 Indie 音樂的廣泛注目和喜愛,讓當時英國群眾對於「Indie」一詞在「獨立發行」的原始意涵外,擁有了曲風上特定的印象基調。

同時期美國,源自地下 (Underground) 場景的 Alternative Rock (另類搖滾) 逆風高飛成了新鮮寵兒。基本上當時你只要在玩比較奇怪、不正宗卻又帶有搖滾、龐克元素如 Gothic rock、Jangle Pop、Noise、Grunge、Lo-Fi 以及英國正流行的搖滾等相關曲風,甚至頗受當時大學搖滾電台(College Rock Radio)音樂總監的青睞,一律就會被稱呼為 Alternative Rock。

「地下時代」→ 獨立音樂

當我們在台灣聽到「獨立音樂」會感受到有種獨立於主流市場以外的「地下感」。會用「地下感」是因為在90年代還沒有出現獨立音樂這個名詞時,我們是用地下音樂形容它們,地下這個名詞是80~90年代很重要的名詞。閃靈樂團的主唱 Freddy 即是早年於台灣倡議樂團應走出「地下」,成為獨立樂團的代表人物之一

80年代末,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後,本來被壓抑很多年的禁忌,幾乎是一下子發洩出來,那時就出現了一種狀況;紙上的開放永遠跟不上現實一湧而出的創意,所以那個時候的「地下」,指的正是在三家電視台、兩家報社的地上系統之外,其餘所有你看不到的東西。

地下時代 →「獨立音樂」

民國2000 年前後,數位、網路發展日趨成熟,21世紀獨立音樂幾乎和主流平起平坐,人們透過如 Napster、Kazaa、Soulseek 等下載軟體,幾乎任何音樂都能夠免費取得;盜版猖獗、版權配套機制未明的環境下,傳統音樂產業無奈陷入空前低潮,實體 CD 銷量直直落,唱片公司紛紛倒閉、整併;另一方面,對於樂迷及創作者來說,音樂資訊交流卻因此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潮,人人都在聽音樂,聆聽範疇也不再受限於唱片公司的市場操作,在語言不構成絕對阻礙的音樂世界裡。


 

隨音樂製作門檻下降和科技快速進步,Indie強勢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近年氾濫地使用MIDI 、合成器鍵盤等製作的音樂,使「電子樂」蓬勃發展。成本減少,也能一人獨「力」完成所有樂器效果,甚至編曲;另一方面來看,卻讓作品少了一些音樂性。

 

什麼是獨立樂團(獨立音樂)?
獨立樂團(獨立音樂)就是音樂家不透過唱片公司或經濟公司自行製作的音樂,也有人稱為地下樂團,製作過程包含創作、編曲、錄音甚至到行銷宣傳等都是音樂家自行完成,藉由網路宣傳、自行辦理展演、巡演、參加音樂祭等管道累積知名度並累積一些擁護支持他們的小眾,有的獨立樂團甚至變成當今線上知名的音樂人或是樂團,在台灣也有一些從獨立音樂發跡成為有名的樂團或音樂人,比如陳綺貞、韋禮安、張震嶽、五月天、八三夭、蘇打綠等……。

 

何謂獨立,何謂非主流?

「獨立」與「非主流」這兩個詞,常常被媒體使用在樂團的分類上,其定義卻往往模糊不清,兩者也常常被混用和誤解。

「非主流」一詞,相對於市場上的「主流」,其定義如同天梯樂團所認為的:「主流音樂是取決於相對多數的聽眾,所以當他們選擇改變時,主流音樂也會跟著替換;如果大家喜歡聽古典樂,那古典樂就會成為主流音樂市場。」就目前來講,臺灣的主流市場大概比較偏向流行音樂和搖滾曲風。

clem-onojeghuo-122041.jpg

那要如何成為獨立樂團,可以參考以下比較常見的步驟:

  1. 首先要選訂好成員樂器配置
  2. 累積一定程度音樂作品量
  3. 宣傳自己樂團的音樂作品
  4. 辦理展演或參加比賽及活動展演

 

台灣現今的獨立樂團中也有相當不錯的樂團,以下推薦幾個不錯的獨立樂團:

一群中年男人的搖滾勢力
猴子飛行員

 

一群中年上班族組成的交響金屬樂團
黑海樂團  https://www.indievox.com/darksea/music 

在台灣成團於2007年的後搖團體

阿飛西雅  

 

很有台灣歷史特色並在國外有一定知名度的金屬樂團

閃靈CHTHONIC 

 

作詞編曲很有特色並在2017年獲得28屆金曲獎的獨立樂團

草東沒有派對

 

台灣前衛金屬Djent曲風並融合流行元素的獨立樂團

LYRA 

 

 

除了上述的獨立樂團還有其他很多不錯的獨立樂團,那要怎麼得知相關資訊呢??

網路上有很多廣告可以得知這些樂團的資訊:

 

1. INDIEVOX  

2. StreetVoice

3. TheSixtyOne

4. 看見音樂

5. SoundCloud

6. 8tracks

7. TuneIn

8. Plug.dj

9. YouTube

10. Spotify

11.Facebook 搜尋獨立音樂相關社團

平常聽一些現代流行音樂外偶爾也可以關注一些在音樂界默默努力的音樂家們,其實也是有很多很不錯的音樂作品等待你去發現去發掘,你有想要成為怎麼樣的音樂人或獨立樂團嗎??

 

 

 

arrow
arrow

    敦煌樂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