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樂團在剛開始接觸練團或表演時,會遇到一種鬼打牆的狀況,就是大家各自練習時,聲音都滿好的,但是聚在一起後,聲音總是打在一起?不是吉他手、貝斯手把音量或是Gain開太大,或是鼓手不管其他人就拼命敲,導致其他人聲音被吃掉,不僅影響整個樂團的Balance,甚至讓團員覺得刺耳,也影響觀眾的聽覺感受,那麼音量怎麼控制呢?


拿練團來說,可以試試以下步驟:
1.    一進練團室時可以先觀察空間大小,接著自己在Setting時把音量調至大約整個空間都聽得到的音量。
2.    接著配合鼓手的音量,因為每個鼓手的Punch都不太一樣且曲風也會有所影響,最重要的是鼓手沒有所謂的音量調整扭這種東西!!
3.    所有樂手演奏一小段歌曲試音量,並在練團室比較中間的位置聽,千萬不要站在自己音箱旁邊聽。
4.    接著問所有樂手是否有太小聲或是太大聲,並注意自己是否聽得到自己的音量。
如果照著上述的步驟所有樂手就有達到基本的平衡了,接著就是依照歌曲需要或是段落需要逐一調整。


如果自己沒有講求平衡的增加音量也會導致其他樂手聽不到而也增加音量導致惡性循環,當然音場平衡這個學問還有很多因素,也是要累積一定的經驗才會更清楚更完美,趕快拿起樂器跟夥伴們去練團吧!!
 

arrow
arrow

    敦煌樂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