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木吉他怎麼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CP值吉他怎麼挑?

挑入門吉他建議(注意)事項
坊間一般入門木吉他「預算」在3000元~4000元左右就可以買到了,但究竟影響價格的差異因素到底是什麼呢?
常見因素為品牌、設計、材料等,但對入門的人來說,個人認為最能夠選擇的部分是「設計」,但為什麼是設計?

● 如果是品牌因素...
影響原因很直接就是「預算」,品牌的建立需要負擔許多廣告、行銷,甚至是代言人的費用,撐起良好品牌形象或增加曝光率加深印象感,而這些支出所產生費用想必就會轉移到產品成本,所以名牌比較貴多半可以被理解,大廠牌為了長久經營,願意提供較好的品質,但一切都會反應在價格上,因此名牌吉他款式幾乎都超過一般入門消費者預算。

● 那材料因素呢...
影響原因也是預算,現今資源減少,國家政策、匯率及運輸費用影響木材漲價,如果是採用「高級木材」製作,價格可能就會令人一般消費者難以接受,畢竟製成木吉他最主要的材料就是木材,所以選材的等級一定影響產品最後的音色,入門吉他在一般預算內,其實無法太要求材料。

*材料部分建議在進階吉他再進行要求與講究,會比較有明顯差異。

● 最後...還是看設計好了
設計當然不是不用錢,然而設計差價不大,是因為現在所生產入門木吉他的工廠,幾乎都有長時間幫外國大品牌代工的經驗,大部分的木吉他製作流程已經可由工廠機械模具進行量產,所以幾乎可以在外型、設計上與大牌子大同小異。

以下將以「設計」觀點來進行選琴sop

實戰重點挑選sop !

Step1:視覺部分,烤漆顏色、烤漆方式(亮面或霧面)、形狀大小與造型裁切都會是影響因素,在預算內先多挑選幾支你覺得順眼好看的吉他,然後再進行下一步。

Step2:選擇適合自己大小的吉他桶身,吉他與使用者的第一接觸,大部分使用者在抱著吉他當下就可以感受到合適與不合適的差異。


↑ Apollo OMC的桶身與 YAMAHA FG800的桶身

Step3:挑選合適自己手大小的琴頸寬度、厚度,在還沒有能力分辨琴頸形狀或指板寬度前,建議直接用手抓握來比較不同的吉他琴頸(琴頸形狀一般分為c、d、cu型),並選出較舒適的觸感。

Step4:試著在不同吉他指板上按壓,選出比較好壓的「弦距」設計(弦距:指板與弦之間的距離)這是影響進步最關鍵的因素,一般初學者並不知道大部分過高的弦距是可以被調整的,有些人因為錯誤且過高的弦距造成過度疼痛,而默默的放棄彈奏,因此挑吉他時記得在弦距部分多嘗試跟比較。 

Step5:來回滑動於高低「把位」(把位:一般在指板上偏琴頭的方向為低把位,而指板偏向琴身響孔的高把位)檢測琴頸邊緣觸感是否舒適,有些不良品會因為琴衍做工不良,導致滑動琴頸被琴衍邊緣刮傷(琴衍:指板上的銅條)。
 
↑邊緣圓滑的銅條較不易刮傷手, 圖為Apollo吉他

Step6:請服務人員幫你吉他調音,確定琴頭的六個調音旋鈕功能是否正常且容易轉動,除此之外,也可以確認吉他在正確音準下的共鳴音色是否是你喜歡的。

Step7:如果確定以上細節都過關,最後記得最後檢查外觀,是否吉他外觀有烤漆瑕疵或者木頭接合瑕疵


如果您已經耐心看完以上建議還是不知如何下手,那我也只好………直接給你一些選擇了


以下三款是建議可考慮的選項
1.Yamaha  F310

2.Epiphone  DR100 

3.Apollo  DC 或 OMC

 

希望大家都能買到一把自己滿意的琴!

敦煌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xzfans/
敦煌官網
http://www.xz.com.tw/index.php
敦煌台北總店、音樂教室、練團室
02-25080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敦煌樂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