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就算把譜寫好放在面前看,都不一定演奏的完整順暢了,更何況是沒譜沒曲目的”即興演奏?!常看到一些表演者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一拿到樂器就能夠信手拈來,這可能是所有玩音樂人的終極目標吧!

 

 

 【註釋-即興演奏】演奏者沒有依據樂譜,在演奏的同時加入自己的創意,或透過聆聽其它演奏者,  即時作出回應。所以每一次演奏都會出現無法預期的變化,和不同的樂手合作, 也會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即興演奏最初是在[阿美力肯],俗稱美國的地方誕生,由於一些歷史革命的故事,米國人跟歐洲以及黑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間接的在藝術上把歐洲音樂和黑人音樂,兩種風格曖昧的結合在一起,形成了爵士樂藍調

                 憂鬱的藍調演唱者會把生活的感想,即時配上歌詞和旋律。而爵士樂常常借用當時流行的旋律,以該旋律作為主題開始,過程中每位樂手會穿插即興獨奏技巧的段落,或著是樂手間透過音樂相互的對話,最後回到主旋律結束。

                當然,爵士樂的演奏者需要長期的學習,熟悉爵士樂的和聲和音階,才有辦法在即興演奏出中游刃有餘。

                話說到這裡,相信大家應該已經有一定的頭昏感,因為即興本身是需要時間慢慢體會滴。為此,小編邀請到幾位樂界了不得的老師,為大家實際的JAM一下 \((>O<))/-----請歡呼!!

PS:1、他們只知道時間、地點,沒譜沒曲目。

2、麻瓜們(包括小編在內><)一開始可能很難體會其中的奧義,但可以注意老師們的神情,會有在對話的感覺。

 

給想學習即興演奏的朋友一點小建議

1、對初學者而言,影片裡那些很厲害的solo,在許多觀念和動作還沒有很純熟的時候,很容易被誤導,也可能讓自己陷入模仿,而非即興創作。

2、多聽音樂,了解音樂風格(搖滾、流行、Jazz、民謠、拉丁、雷鬼...),有助於即興演奏的多元性。

3、有志學習者切勿眼高手低,急於練就高超的技巧或只想速成,從基礎開始腳踏實地的學習,才是根本之道。

看小編本人說得頭頭是道,其實也只是老師們薰陶下結果,就算達不到神乎其技,至少也能附庸風雅吧: )  你也想跟老師們一樣,即興演出時跟呼吸一樣,完全不用先排練,歡迎到音樂教室拜師學藝喔!!

 

你是否也想學樂器,卻遲遲無法提起勇氣?或是不知道去哪裡學比較好?

任何學樂器的問題都歡迎來電(02)2508-0066,或直接到敦煌樂器音樂教室櫃台找映潔姐姐唷!

映潔2  

 

arrow
arrow

    敦煌樂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